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广州国际金融城“起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来了

发表时间:2020-04-01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3月31日上午,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天河分会场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举行。记者从活动获悉,乘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下称“广州试验区”)建设的东风,广州国际金融城开发建设将步入快车道。

  “金融+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广发银行、中国人寿、南粤银行等金融企业总部集聚;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签约;酷狗音乐、腾讯音乐娱乐、尚品宅配等数字技术行业领军企业布局……在天河分会场,包括入驻签约、开工、开业在内的全部项目总投资1223亿元。

  随着试验区新一批项目全面开工,乘着东风,一江两岸三片区全面开跑。连片高楼崛起,与江对岸的琶洲遥相眺望,在珠江北岸,广州国际金融城将加快步伐,朝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进发。

  珠江北岸的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已经有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未来将结合数字产业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未来,广州国际金融城如何“起飞”?天河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重点加快起步区在建项目建设,推动起步区7宗产业地块出让,启动东区科技创新总部地块出让,推动西区、北区规划编制完成。重大项目布局,龙头企业抢驻,将进一步助力国际金融城以“金融+科技”创新产业为突破口,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成为金融科技、智能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重要集聚地。

  广州国际金融城北起中山大道、黄埔大道,南临珠江,东至天河区界,西至华南快速干线,总用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州市的重大发展平台之一。历经八年,从小步徐行到迈步快跑,融入广州试验区后的金融城站位更高、目光更远,正以片区优势赋能,抢抓数字经济的大机遇。

  按照广州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广州国际金融城将发挥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

  规划建设进展抢先看:

  在片区规划方面,广州国际金融城分为起步区、东区、北区和西区四个功能片区。起步区已完成城市设计和规划编制;东区城市设计及控规调整于2019年6月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北区城市设计及控规调整完成批前公示;西区控规成果已形成初步方案。

  【起步区】金融总部集聚区

  规划:占地面积1.32平方公里,定位为金融总部集聚区,规划了金融总部、总部办公、商业综合、滨水休闲和生活居住五大功能分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5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约445万平方米。

  进展:在土地出让和招商引资方面,起步区43宗商业地块已成功出让31宗(产业地块28宗、采取PPP模式开发配套商业设施用地6宗、交通枢纽地块1宗),用地面积30.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60.4万平方米。先后引进了26家企业或项目,其中11家金融机构,包括广发银行、南粤银行等5家银行机构,中国人保、太平保险等4家保险机构。

  【东区】

  规划:东区占地面积1.32平方公里(不含水域),将重点打造科技创新总部集聚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60万平方米。

  进展:东区已公开出让地块1宗,用地面积3.1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9.89万平方米。

  【北区】

  规划:北区占地面积1.44平方公里,将重点打造综合办公配套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63万平方米。

  进展:北区已集聚酷狗音乐、网易CC直播、荔枝FM、洋葱O’MALL等数字音乐、互联网直播、游戏动漫、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企业,已签约建设华南创意大厦等创新载体。

  【西区】

  规划:西区占地面积3.65平方公里,未来将着重发挥珠江新城与起步区之间的桥梁作用,重点发展金融、现代商贸、商务服务等功能。

  进展:西区已签约建设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谋划建设集聚人工智能产业及研发中心的产业园区,并以产业园为载体,以人工智能为主要方向,着力推动建设羊城创新研究院。

  部分重点项目链接

  广发银行总部大楼项目:建成后,将在“数字广发”“广发智慧”等战略及目标的引领下,全方位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实现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中国人寿大厦项目:将成为中国人寿省、市公司行政办公、柜面旗舰店一体的综合性大楼,并与广发银行总部大楼共同打造中国人寿南方金融中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经济门户,广州又一金融总部楼宇标杆。

  中冶金融大厦:建成后将积极开展数字金融研发投入和数字金融业务,承载中冶集团南方总部、金融业务中心、投融资中心、财务共享中心的业务功能,竣工达产后实现年整体营业收入500亿元。

  酷狗音乐全国总部项目:酷狗音乐将进一步拓展数字音乐业务、开展数字交易、数字出口,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用户更智能、更高效地在不同场景中获取优质音乐内容和音乐衍生品。

  尚品宅配全国总部项目:尚品宅配将建设尚品宅配行政总部大楼+全球创新研发基地+HOMKOO整装云产业互联网平台+新零售商业综合体,打通线上线下全消费场景,依靠大数据实现人、货、场的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