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返回首页

《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文件解读

发表时间:2017-07-2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一、背景

经济新常态下,文化创意产业显现出了较好的成长性,已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和塑造城市品牌的现实需要。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总体发展较快,2015年实现增加值255亿元,同比增长9%,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为28%,总量排名全市第一。我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均提出,要将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局牵头制订了《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并纳入天河区“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体系。

二、政策内容

一是壮大市场主体,对新注册、新迁入天河区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总部或地区总部给予落户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文化创意企业给予每年最高50万元、最多三年的办公用房租金补贴支持。二是支持文化创意园区发展,对获得各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认定的,给予运营企业最高50万元的支持;鼓励文化创意园区运营企业积极引进文化创重点企业;支持文化创意园区运营企业开展园区改造和环境改善。三是支持社会力量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鼓励村(社)集体物业改建文化创意孵化器、众创空间。四是鼓励文化创意企业开展内容原创,对数字内容(含动漫、影视产品、出版作品、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游戏等)的开发与传播给予最高20万元支持;对获得各级奖项的原创影视产品、动漫作品和设计作品等,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10万元和10万元的支持;支持文化创意企业开展商业演出,给予最高30万元的支持。五是完善融资服务,给予在境内外新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资金支持,鼓励和支持社会专业投资机构成立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六是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文化创意产业专业交流活动,每个活动支持金额最高50万元。七是对获国家、省、市扶持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的配套支持。

三、政策亮点

本政策是全区首次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出台专门扶持政策,政策主要亮点有:一是政策扶持力度大,在考虑区级财力的基础上,政策资金总盘子和单项扶持力度均向国内先进城区靠齐。二是政策扶持范围全面,围绕壮大文化创意市场主体、支持文化创意园区和孵化平台建设、鼓励内容原创、完善投融资体系、促进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制定了扶持措施,全方位、立体化地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以扶持和引导,并与国家、省和市有关政策形成叠加效应。

(解读单位:区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