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幸福天河”残疾人服务资助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0-12-11 16:57:46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
A+ A+ A+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幸福天河”残疾人服务资助管理办法的通知》

《“幸福天河”残疾人服务资助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

  为巩固天河区残疾人全面小康的建设成果,完善天河区残疾人服务资助管理,进一步推动天河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天河区残联草拟了《“幸福天河”残疾人服务资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

  自2015年9月14日起,《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河区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资助管理办法的通知》(穗天府办〔2015〕9号)(以下简称《原办法》)实施至今,已是第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天河区推进残疾人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是残疾人相对自身需求可享受到的资源并不充分,有关扶助政策仍需要完善。

  此外,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残联对残疾人工作越来越重视,不断出台新的资助政策,提高资助标准。2020年10月20日《原办法》将期满失效,为保障残疾人各项资助政策的持续性,根据省市相关的残疾人救助政策,结合天河区残疾人工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实际,天河区残联对《原办法》的项目进行梳理比较,针对当前施行《原办法》中遇到的问题,制定新的残疾人资助政策。

  二、指导思想、主要思路和依据

  《办法》在巩固全面小康成果的指导下进行,在《原办法》的基础上进行提标扩面,优化资助方式,明确资助申请、审批和结算程序,清晰符合条件残疾人享受资助的申请流程和界定各职能部门的分工,保证资助工作有效落实。

  《办法》制定的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广东省扶助残疾人办法》、《广州市残疾人权益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在参考广东省、市相关的残疾人救助政策的基础上制定,总共八章,十七条。

  (一)明确制定本《办法》的指导思想、制定的目的

  第一章第一条,一是明确了本《办法》的指导思想是巩固残疾人全面小康的成果。二是明确了制定本《办法》的目的是进一步优化天河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天河区残疾人服务资助管理制度。

  (二)扩大了资助项目的受益面

  第二章第六条“生活保障”项目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助根据广州市两项补贴的范围增加残疾人受益面。

  第六章第十条“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资助对象新增“精神、智力、言语”等类别的残疾人。

  (三)提高了资助项目的资助标准

  第二章第六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在广州市标准基础上,给予每人每月增加50元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低保家庭、低收家庭的一、二级残疾人,在广州市标准基础上,给予每人每月增加200元生活补贴;2.其他残疾人在广州市标准基础上,给予每人每月增加100元生活补贴。

  第六章第十条“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肢体残疾人每户不超10000元,精神、智力残疾人每户不超5000元,听力、言语和视力残疾人每户不超过2000元资助。

  (四)明确了资助项目的服务内容

  第三章第七条“全日制寄宿托养”项目服务内容为1.膳食服务;2.生活照料服务;3.康乐健体服务;4.其他残疾人寄宿托养的非医疗服务项目。

  第四章第八条“居家安养”项目服务内容为1.基础性服务:(1)居家照料及生活护理。(2)家政服务。(3)室外活动照料服务。(4)代办事务服务。(5)其他适合残疾人的居家安养服务。2.专业性服务:(1)心理咨询服务。(2)社工服务。(3)专业护理服务。(4)居家康复服务(康复资助除外)。

  (五)明确了资助申请、审批和结算程序

  第三章第七条,明确了“全日制寄宿托养”项目的资助申请、审批和结算程序。

  第四章第八条,明确了“居家安养”项目的资助申请、审批和结算程序。

  第五章第九条,明确了“教育奖励”项目的资助申请与审批程序。

  第六章第十条,明确了“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的资助申请与审批程序。

  (六)优化了“居家安养”资助项目的资助方式

  第四章第八条,将“居家安养”项目的资助方式从直接资助机构更改为直接资助到个人。

  (七)加强了对资助资金使用及服务落实情况的审核评估

  第七章第十五条明确指出区财政局、区残联可以引入第三方服务评估机构,加强对本办法资助资金的使用、服务落实情况的审核评估。

  四、施行时间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